风雪里悠悠长白

入目是极美极干净的蓝色,而后转身匆匆踏上征程,不多不少的行李以及和每一次离开和归去都类似的心情。伤悲与期待都清浅,不形于色。而无论是第多少次,却都是无比厌倦火车上的感觉。很容易觉得累,困倦到极致反而是麻木的清明,睡不着。四处看去,各种不同睡姿百花齐放和轻浅呼吸声此起彼伏。夜色浓重,窗外是墨黑的一大团混沌,看不分明。狭窄的过道里小孩子躺在地上却依然睡得很香,难免羡慕。


三天加起来的睡眠时间是八个半小时,头疼一阵又一阵的侵袭着混沌的大脑,却又意外清醒。唯不动声色走下火车的那一刻,仿佛才意识到这是好多年前就谋划好的一切。长白山,心心念念想和无数人又只想自己一个人到达的地方。曾经想象过无数种表情和心情,真正抵达时心绪凌乱,自己都分辨不清是太淡定以至神游天外的发呆还是过于激动以至各种天马行空的感慨与想象。风很冷,指尖凉薄的几乎失去了知觉。


却是意料之外的变故,未曾停留,直奔目的地。晕车晕得格外厉害,胃里空空如也没有食物能够翻腾。沿途奇山千姿百态,大片裸露的各色岩石和五颜六色的树林。绿得苍翠欲滴,红得尽染风霜,黄得绚烂夺目……湖面蒸腾着微微的水汽,一点点碎金波纹轻轻振荡,很安静的华丽。

远处山峰隐在云雾里,缥缈而神秘,遥远的似乎无法抵达。一路曲曲折折,安图小镇到长白山脚下并不近,中途在朝鲜第一村稍作休整,逼自己吃下小半碗面条,不想雪山之上没了气力。游地下森林,曲径通幽。小瀑布飞湍激流,纯白色泽在阳光下分外夺目,水花飞溅,碎玉激石。绿色苔藓隐在角落里,默不作声。一路欢乐不断,笑声清朗,直透地上厚厚一层铺满的黄色落叶。光与影交织,勾画出一个如许安静的世界,很适合发呆和养老。



抛却一切,昏昏沉沉中抵达长白山脚下。紧张感一点点蔓延,然后思维乱的可以,几乎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买票,坐车,裹好衣服。窗外略模糊,看不清风景变换。下车,再买票换乘。而后,过山车一般的行程不晕车才怪。一个又一个的急刹车接踵而至,身体刚被挤压到最左边一瞬又要飞往最右边,安全带也不过是帮你不飞出去而已。胃里翻江倒海,头疼欲裂,不自觉分散注意力。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海拔愈来愈高,视野愈加辽阔,惊艳愈深。金灿的黄色一望无垠,亭亭玉立的一大片,鲜艳欲滴鲜活到让人想到苍翠的辽阔草原,让人移不开眼。天不同于哈尔滨的深蓝,苍蓝色却也一样的干净纯粹。极目远去,大片黄色褐色灰色的裸岩掺杂一点零散的薄薄的雪与金灿植被青色天空皎白云朵交相辉映,绝色风流。云朵舒展层次感分明,像一幅行云流水的写意水墨画,隽永而雅致,说不出的潇洒好看,却又意外的让人觉得柔软,浅淡笑意不觉轻绽。
一路颠簸又被惊艳中抵达停车出。下车,风冷又大,把所有温度一瞬带走,半长头发凌乱到不成样子,土黄色的裸岩上甚少积雪,栏杆外浅浅一层,触碰不到。寒意透骨说不出是风冷还是巨大的失落。没有想象中亘古不化的层层积雪纯美而神秘和千年不变的风华与温柔。没有绚烂云光山色,没有雪原……唯有沉默与安静一如想象。寻不到想象中的那个世界,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痕迹。人工的印记太过清晰,甚至有那么一点萧瑟与彷徨,哪怕做好了太多的心里建设。沉默着踏上去往天池的路。呼吸有一点困难,手指拂过干燥寒冷的风变得红肿冰凉,几乎失了知觉。一步又一步,然后微笑。天池果然很美,即便这不是我来这里的目的。天光云影略显暗淡,各色山体交织,千姿百态参差不齐犬牙交错,青灰黄褐不时掺杂一点雪白,安静的守护着那一片宁静的湖。风很大,湖水却平静如镜,只微微的一点波纹刻画出乖巧模样。单纯的青蓝色却有种苍翠欲滴的错觉。明明是那般低调单一的色泽却偏偏觉得华美奢侈。那样的夺人呼吸,很安静的美,不动声色间已惊艳了身心。风里夹杂着尘土飞扬,一遍又一遍的迷了眼。叹口气,不理会周遭游人,一遍又一遍的嘶喊——小哥,张起灵,我来看你了……抛却所有矜持与含蓄,像是想吼出心中的所有悲痛,所有失落。直至最后一句,对不起……再见。明年……说实话对十年执念并没那么深,否则现在我不会出现在这里。可是,却又说不出的难过。本来是眼睛迷了沙子不得已落泪,后来已经说不出原因就止不住决堤,一次又一次,滑落。把脸埋在深蓝帽衫里,死死抱着不肯放手,一点一点洇湿。虽然一直清楚,却从未像这一刻般清醒的认识到他们真的不在。都不在。小哥不在儿子不在叶修不在十一更不在……而少年……也不会再回来了。他们都不在,一直以来我都是只身一个,那么孤独的喜欢着旁观着自认为的坚强着。没有人可以一直一直陪着自己,这也是自己早就选好的路,自由却极致孤寂。没有不甘,没有不忿,一直都很清晰也未曾逃避过,可是这一刻却是再也承受不住的疼痛。有那么一点鲜血淋漓撕心裂肺的错觉。什么奇迹信念信仰原则执着,都不过是一人的自作多情。那么遥远我永远触碰不到。有什么东西翻腾又默默沉淀,心头一片惨白空茫。这里是长白山,风景绝美,这里又不是长白山,没有牵动我情绪的一丝一毫。浑浑噩噩下山,我看到光秃秃的突兀枝丫嶙峋,却又歪歪斜斜的挣扎着伸展,在寒风里,在半山腰在两千米左右的世界里,独自坚定。
也罢,没有关系了。二次元又怎样,相距一个世界又怎样。他们一直在我的世界里,我一个人知道就好。我一个人的温暖一个人的奇迹一个人的守护,怎样都好。他们几乎用去了我的全部的热情与认真,坚守与温柔。也会觉得倦觉得遥远,可是,却是我用了整个青春来喜欢的所有。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会一如既往。
回来的路格外的长,漆黑的光影里一点点苍凉的悲切,沉默里带着决绝。第二天便离开了,火车晚点,冰凉的雨里瑟瑟发着抖,呼吸间闪过他明灭笑意。眼睛有一点涩,想起中午湖面时小雨微澜模样,自己撑着伞漫步悠闲像是在江南度假。闭眸,离愁别绪漫上心尖,却又不得不打断突如其来的矫情。心神俱疲,不知该怎么安抚自己,于是又简单粗暴的打开小说,交给男票吧。




——————————
关于这次旅行,事后自己总结,活像兴高采烈迫不及待的去见心上人结果见到了一个陌生的大帅哥,虽然异常失落委屈却由不得不说给发了一点安慰奖,虽然效果不大,到底聊胜于无。


04 Oct 2014
 
评论
© 风雪长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