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花落【二】

一棵开花的树。



 

 

他是万花谷的一只花妖。他是一个没有名字的妖。

不同于其他花妖,他的父亲是人类而母亲是花妖,他天分极高修为高深但是却不能化形,所谓异类说的就是他吧。他从不抱怨也不自怨自艾,他觉得自己这个样子挺好的。发发呆,听听故事,无聊了或者累了就睡觉,反正他也不想和谁说话。

 

其他花妖在修为很低的时候就可以幻化成人形然后在红尘浊世里修行或是玩耍,而他作为一棵树总安静的呆着。到底那样的生活太无聊,他经常一梦百年来而修行,不问凡俗。睡睡醒醒间,他在尘世辗转了千百年,也听过见过许许多多的人间悲喜剧,可他只是一棵树,一棵可以开花却无法化形的树,只能是一个旁观者和见证者。某一天,他再次修行结束,方醒来就感觉到有个团子安静的坐在他的枝干上,小声对着他说话,大概是觉得他听不懂吧。可是其实我都听到了,他默默的想着。团子总在说一个李邵风的人,大概是走丢了,团子很担心,又怀疑那个李邵风是故意逃走的,因为山庄里的师兄师姐们并不喜欢他,又气他不讲义气都不提前告诉自己。

 

团子总赖在他身上睡午觉,日子久了竟然习惯了每天中午会有一点属于人类的暖蔓延在枝干上。每天看团子总握着两把剑挥来挥去的练功,神情极其专注,难得的是没人监督小团子还是认认真真的毫不偷懒。每隔一段时间团子父母会来指点一二,那时团子的眼睛亮晶晶的,像是看到了自己最喜欢吃的虾饺。

不知不觉,他就这么看着团子一天天长大,从团子长成了半大少年,从午睡换成了傍晚跑到他身上喝酒,偶尔说几句话。他还是喜欢喊长成少年的人团子,有那么几次,他想和团子说说话,可是他是一棵没有化形的树,并不能开口说话。他第一次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可是看着半大少年依然很喜欢跑到他的枝干上发呆睡觉甚至喝酒,他又觉得很满足。团子也不再提李邵风,可是看他看向远方时略迷茫的眼神,他就知道他有时还在担心他。

 

他举得团子的父母从小就很奇怪。父亲母亲很宠他。但是他的母亲看着他的眼光特别像是在透过他看另一个人,另一个远方的人。她飘忽的眼光极柔和又深藏着疼惜和愧疚。

他忽然有些好奇,这之间肯定有什么故事。

而这些年,他一点一点拼凑了那个故事,虽然尚不完全,却也无限接近事实真相。

而那一晚中秋,阿澜听到的所谓真相,其实不过是冰山一角。

 

可是,无法化形的他无法开口告诉阿澜所有全部,无从劝慰他,只能这样默默的陪伴默默看着他。无法化形的话,大概连保护他都做不到吧。花生平第二次痛恨自己无法化形,却始终只为一个人。

 

那年中秋,阿澜那晚沉默了好久,他坐在他的枝干上喝了一夜酒,他很想,陪他一起喝。

 

——————————

小修了一下。

30 May 2015
 
评论(2)
 
热度(6)
© 风雪长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