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妨惆怅是清狂 【七】

依然楼蔺楼,慎入!


明天出门,今天比较长算作两天的份了~

剧情果断脱离控制了,跟我刚开始想好的不一样啊!

——————————————————————



蔺晨熟练的开门,这时他才发现这里的钥匙他竟一直没有物归原主,不是早就决定离开了么,这么低级的错误他可是几百年都没犯过了,他暗暗嘲笑自己。

 


开灯换鞋,这几天忙得厉害,连睡觉的时间都是零零碎碎的,他昨晚才想起这人即将回国的消息,于是又抽空谋划了一番送他一份临别礼物。其实今晚还有一堆事需要他去处理,可毕竟是临时起意,他怕明楼出什么意外,这才扔下所有事情赶去了晚会,当他们打开明楼房间发现空无一人时他止不住一阵后怕,如果今晚自己没有来……于是又暗暗唾弃自己,直接自己人动手就是,这么点功劳和发泄于明楼也根本算不得什么。何必如此冒险。何必。

 

下意识的走进厨房,左右环视一圈,依旧是他临走前摆好的样子。看来除了自己没人肯临幸这里了。无奈的一笑,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这些日子并非不想念这里,只是……刻意揽了那么多事情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狈,大概也是下意识的想逃避什么吧。这可不是什么好征兆啊,蔺晨从来都不是掩耳盗铃的人,他的心意,从未像这一刻般如此清晰。无非就是动心了嘛,有什么好害羞的。蔺晨暗暗嘲笑自己。

 


一千年了吧,他也曾年少轻狂,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喝醉烈的酒,被最美的人追。若不是他足够机智,可能早就栽在南楚第一美人的手里了,毕竟南楚的情蛊可非同小可。后来亲近的人相继而去,他也变得清心寡欲了。一颗心似乎随着那飘忽的几百年时光一起尘封掉了,似乎也并没有什么缺憾。而自从遇到这个人,他似乎又回到了千年前的时光,不再觉得无牵无挂一切都是索然无味只有他应该做的和无所谓的。


他回过神来,挽起袖子刚要动手,明楼却走了过来,沉着脸还有些唬人,“你先出来。”

 


“明大少不饿我可还饿着呢。”蔺晨头都没抬,低头找挂面。



明楼面无表情的戳了蔺晨左边胳膊一下,果然听到了那人的吸气声。


“出来给我看看。”明大少语气不善,依旧沉着脸地瞪着蔺晨。


蔺晨终于肯看他一眼,刚想插科打诨过去,就看到那人一巴掌作势就要落下,“你大爷!明楼你个小没良心的就这么对你的救命恩人么!”



明楼拽着蔺晨转身就走,到底顾着这人的伤拽的右手。



书桌上摆着各种伤药,半数还都是蔺晨自己留下的。明楼随手拽掉蔺晨外套,雪白的衬衫微微晕染上淡淡的红色,他心里一紧,手里小刀立马划开了衬衫,看到里面包扎得乱七八糟的伤口。


“这么……热情”热情两字方一出口,衬衫已经七零八碎了,蔺晨有些呆愣的瑟缩了一下,“你居然撕我衣服!”



“那是我的。”明楼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



明楼刚想把绷带扯掉,蔺晨不自觉的向后缩,明楼压抑了半天的情绪终于崩溃,黑着一张脸几乎是在吼,“你特么别动!”



蔺晨委屈的看他一眼,“我自己就是大……医生,我说没事就是没事。”



明楼抿着嘴不理他,手下动作却轻缓得不可思议,绷带之下,两道深深的刀伤狰狞可怕,外翻的血肉上鲜艳的红色让那双向来稳定的手不住的抖动。




“喂!”蔺晨刚想逗他几句,却被那人一把抱入怀里,很用力很用力,蔺晨刚开始一僵而后慢慢让自己放松了下来,也默不作声的回抱那人。许久,蔺晨拍拍明楼示意他放开自己,声音也温柔了起来,“其实……你我都知道,这不算什么的。”明楼沉默着给他上好药,重新认真包扎了一遍,顺手帮他穿上了一套自己的衣服。“我去下两碗面,你在这里等着。”



看着蔺晨一瞬间震惊的脸的和毫不掩饰的“你确定不是在逗我”眼神,故作凶狠的瞪了他一眼,而后略有些心虚的想,不就是两碗面吗,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呢。

 


半个多时辰后,蔺晨几乎又要睡着时,明大少略有些狼狈的出现了,春寒料峭的居然满头是汗。明大少这绝对值得纪念的人生第一顿饭好歹是出锅了。虽然品相一般,味道虽然不奇怪但也绝对算不上好吃,明楼自己吃了几口就沮丧的放下了,蔺晨却还是吃了满满一大碗。明楼想劝他别吃了,却又抹不开面,最后终于一狠心,“行了不用勉强自己了。”蔺晨好脾气的笑笑,倒是并未就此事嘲笑他。

 

 

蔺晨想,今晚大概是回不去了。没了自己,那几个人顶多累点,反正也没什么特别紧急的事,而且事情总是忙不完的,索性就这样了吧。于是顺从的跟着明楼去了书房。

 


明楼尚未开口,蔺晨却先敛了笑容,“明楼,关于我的事情,如果你想知道,你可以直接来问我。”



“你……”明楼早便料到蔺晨知道自己在调查他,并不慌乱,他定定的看着蔺晨,“任何?”



“只要你问,言无不尽。”蔺晨一笑,晕黄灯光下,那笑极温暖,极柔和,一瞬惊艳。“故事很长,你愿意听么?”



“求之不得。”明楼心满意足的一笑,毫不掩饰满脸的期待。



从琅琊阁秀美的风景到自己爹的不负责任,从梅长苏的赤子之心最后以林殊的身份战死沙场到飞流的各种趣事,蔺晨声音低低的,并没有太多感伤,只是明楼能听出他藏而不露的深深怀念。而后千百年时光却只几句带过。明楼问起西学东渐和辛亥革命以及后来的诸多事宜,果然背后都有蔺晨的身影。



“还有什么,今晚一起问了吧。”蔺晨温和一笑,精致的眉目间倦意浅淡。


明楼摇了摇头,再一次深深拥他入怀。他又是怎样幸运,得以让蔺晨得以如此信赖如此重视……怀里的这个人,尽管很多事情他不曾说,可是明楼轻易可以猜出他的付出和留恋,对朋友的尊重和重诺,可谓义薄云天两肋插刀。赤子之心无欲无求,他是极其通透洒脱的人,名利权势富贵亦或美色,于他皆如浮云。千百年间不问世事,中原几国内部纷争他向来是懒得管的。而今民族危亡之际却又挺身而出,甘做幕后无名英雄甚至自愿为他人做嫁衣……蔺晨本该是天边的一朵潇洒的云或者是自由的清风朗月,若非自愿,何至于辗转于各方势力,保护提携经政文各界才俊,甚至以身犯险……在这一潭烂泥中深陷,尤其是遇到自己以后,更是在这泥潭里愈陷愈深。



 

 

蔺晨感觉肩膀处微微的润湿,这人到比他本人还要难过的样子。无奈之下,又是久违的暖意懒洋洋的几乎要让整颗心化掉。最难消受美人恩啊,蔺晨想,这样下去,还怎么舍得再让这人独自面对那些糟心的事情。他拍拍明楼,闷闷问他,“你不是还有话要对我讲么。”

 

 

明楼看着他,却不想再说什么了。

 

蔺晨叹了口气,“有些事,你我都明白。不说也罢。可是我知道你,你主动申请回上海的,虽然上面也正有此意。你最痛恨的,不就是那种纸迷金醉醉生梦死的颓靡日子,而且还要和敌人虚与委蛇,其实这都不算什么,以你的性格,你还得和家人隐瞒你的真实身份,纵被误解也不得多说一字省得他们担心对么。你护着那座城市和那座城市里的人,却还要任他们辱骂愤恨……算了,反正我劝你不得,又白费什么口舌。



其实从始至终,蔺晨都如此了解明楼,就像明楼把他看得那么透彻明了一样。对于蔺晨而言,明楼就是明楼,独一无二,不同于他遇到的任何一个人。



他见过太多红尘俗世里醉生梦死的凡夫俗子胭脂俗粉,庸庸碌碌一世纠结根本没有自己的灵魂,一生至死不知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也见过太多自翊名士风流的文人士大夫,口口声声蔑视权贵粪土当年万户侯以及自由实则念念不忘朝堂权势,才华出众是真,但治国之才全无,只会夸夸其谈纸上谈兵。到也遇到过很多值得尊敬的仁人志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碧血丹心,许多让人心生向往的真·隐士高人,淡泊名利志趣高雅自得其乐。


明楼和他们都不一样,他自始至终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是复杂的,一直有所求,步步为谋机关算尽,他有很多张面孔,若不是对他绝对信任,有时连他也很难分辨其中真意。明楼又极其简单,他没有什么私欲,所求不过救亡图存以期国泰民安。他自一开始就明了个人力量有限,诚非一己之力可以做到。他清楚自己最适合做什么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也甘于这些妥协和牺牲。这并不是他甘之如饴却是他自认理所应当的该承担的一切。然而他依旧没有放弃独属于他个人的期许和心愿。他始终希望在一切结束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青山绿水,明月清风,读读书养养花甚至做做学术教教学,惬意而闲适。

 

 

蔺晨正在出神之际,完全没看到另一人眼中情绪几度翻涌,最后终于百川入海归为平静。那人轻轻靠近,直到唇上有了温热感,蔺晨才回神,他呆呆的看着明楼,向来明慧狡黠的眼眸里尽是茫然,难得的可爱,明楼不再浅尝辄止,忍不住细细品尝起来。


30 Jan 2016
 
评论(9)
 
热度(50)
© 风雪长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