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平等

人性,到底可以恶成什么样子。
伪装成朋友而后肆无忌惮的背叛?全然凭着自己的感觉就对另一个人随意判定甚至诋毁?怀着最大的恶意窥探别人的世界?看不得美好的东西任意毁坏?还是得不到的就毁掉?不,这都是私人的恶的膨胀,私人的罪孽,哪怕罪行太多,再触目惊心,某种意义上却也算是微不足道,卑微琐屑,也不足以影响整个人类进程。可是有一种东西会。

平等。
吵吵闹闹喧喧嚷嚷叫嚣着平等的口号。仿佛真的是旨在为全部人类,仿佛真的爱着为着某一个人,最大的伪善。

而后喊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煽动民众调动庸众情绪,膨胀,点燃,而后是无法想象的恶和暴行。

人类真是有趣,根据肤色性别性向出身什么的划分成太多群体,太多标签。人数多的一方总有着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总是想要消灭对方或者把对方踩在脚下永远奴役 。当做物,而非人。而非同类。

黑人和白人  犹太人和其他种族的人  同性恋和异性恋 女性和男性   平民阶级和特权阶级
有些经过一代代抗争付出惨绝人寰的代价取得了一点点的小小胜利有些仍然是触目惊心的问题有些自古至今一直一直都在抗争着而且也将继续抗争。

其实在想为了平等各种团体各种被划分为异类的群体真的付出了太多,但即便有了法律保护,可是歧视仍然存在。我不明白为什么多数就代表着正确。少数就必须屈从多数。

而且,为什么认为只有弱势群体自己为自己抗争。对立方少数人的帮助和尊重,会被占优势的“同类”打上异类的标签,或者直接被否认,打上叛徒的标签或者直接认定是敌人。因为他扶起了摔倒的老人,所以他一定撞了老人。因为他支持尊重同志所以他一定是同志。因为他收留了那个弃儿所以那一定是他的私生子。……
你不善良,总是要求所有人陪着你一起不善良。你不爱思考,总是要求所有人陪着你一起愚昧。你没有真心朋友,总是要求所有人的世界都跟的一样丑恶,不然就是在假装,惺惺作态。你总是不相信,你总是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别人,你总是人云亦云。

可是,平等。
在努力抗争各种不平等时,却又犹豫,大概或者有些东西真的永远平等不起来。求同存异不起来。
有些人大概生来如此。有着那种赤裸裸的恶意,无从消解,无从阻止,无从改变。
这些人人性本恶。抗拒不了那些恶的本能。

也许这本身对他们自己就是一种惩罚。永远永远不能感知真正的美好与善意。他们不信。她们永远不懂。

而某些人人性本善。你不由自主地喜欢他,亲近他,相信他,愿意听从他的教诲。
或者某些人自然而然的学会善,学会尊重,宽恕,包容,爱,和理解。
那或许是一种天分。一种本能。善的本能。

可见平等有时也是可怕的。
你给了恶得以膨胀的空间和施展散发的可能性。
可是再无法忍受,也不能剥夺。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大概你成为德的代表,德的体现,你能心无芥蒂地做到恕,做到德,本身便是一种幸运。
你将无愧于心,你将内心安宁祥和平静如水。

面对有着恶本能的人你其实无能为力,你拯救不了任何人。而法律大概就是这样的保障,一旦触及底线,那些恶终将被消灭。
哪怕你知道他一定会越过底线,但在那之前,你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提防着,为所有可能到来的恶意和破坏预防好。
值得么。

我想大概是值得的。

我想是值得的。

22 Dec 2016
 
评论
 
热度(4)
© 风雪长白 | Powered by LOFTER